本報訊10月25日,江陰市舉行制度廉潔性評估會,9位財政、預防職務犯罪、環保等方面的專家輪番對2009年出台的《江陰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權交易暫行辦法》“挑刺”。
  “專家們共提出20多條意見。”評估結束後江陰環保局副局長浦強告訴記者,這些意見很有價值:“如排污指標使用年限、部門之間如何相互監督等,我們將在修改後再征求意見,專家無異議後再報請市政府審批施行。”而以往,該市法律法規出台前是沒有制度廉潔性評估這一步的。
  江陰是我省廉評試點地區之一,全省6個省轄市和多個省級機關單位也在進行廉評試點,4個多月來,已審查評估了160多項現行和擬出台的法律法規,有效糾正了一些部門“自說自話”的制度。
  以往沒有廉評,相當數量的法律法規和制度性文件由相關行政部門代擬。“‘規則來源於自利’的局限,使部門制定法律時更多地會考慮部門和地方利益。”中紀委預防腐敗室三處處長張越認為,這樣出台的法律給相關部門“預留”自由裁量權過大,權力與職責不對稱,制度建設廉潔性風險很大。如丹陽市規定義務教育階段“允許有10%的擇校比例”,但這10%的認定和操作細則均沒有,必然導致學校自由裁量權過大,極易引發腐敗。如果沒有廉評,這一制度將會順利生效。
  省紀委副書記、監察廳廳長江里程錶示,年底前將在全省再選擇一批地區和單位擴大廉評試點範圍。
  (陳月飛)  (原標題:全省將推廣廉潔性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hyjfbwbyj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