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30萬“考照族”全部網上報考
  文/記者梁爽 邵瀾 圖/記者何曉剛 通訊員林海濤 高瞻 申燕偉 餘麗娜
  本報訊 由駕校報名考駕照的傳統,明年在武漢有望被終結。昨天,武漢市車管所政委馮曉寧作客本報“百姓問政”,面對讀者和漢網網友的熱問,他透露了這一消息。
  當天,讀者和網友的焦點問題,主要集中在駕照考試、車輛年審等多個方面,不少車管業務方面的政策誤解被澄清。
  【問政 焦點】
  【報考駕照】
  為什麼多交駕校500元?
  只為能“插隊”報名考試
  市民薑先生說,他在駕校學C照,前後花費了4500元,臨到考試時,駕校教練告訴他報名的名額很緊張,要想儘快考試,得再交500元辦“插隊”。
  馮曉寧說,近幾年來,關於駕校考試多收錢的報道屢見報端,實際上,駕照培訓和駕照考試是分開的。培訓由交委運管處管理,考試則由公安車管部門負責。
  為了讓兩者實現徹底分離,杜絕亂收費。今年,武漢市車管所進行了一些嘗試,凡是駕校培訓合格、達到規定學時的市民,可以在互聯網上報名。
  馮曉寧說,今年,武漢市參加駕照考試的市民有30萬人次,經過網絡系統測試,明年報考人數不會比今年少。明年武漢市民考駕照,均可以實現個人在網上報名。
  也就是說,當明年網絡系統進一步完善,這30萬人在駕校培訓合格後,全部需要自己在網絡上報名參加考試,而不用再通過駕校報名。
  這樣,市民可以自主安排自己的時間,還不用給駕校交冤枉錢。
  【駕照年審】
  大車駕照到底咋審?
  不扣分免審扣分就必須審
  “大車駕照到底怎麼年審?最近幾年一直變來變去的,我都暈了頭了。”昨天,貨車司機周師傅打來電話,稱自己是A2駕照,咨詢如何年審。
  車管所工作人員表示,近三年來,由於公安部的111號令、123號令等相繼出台,A、B類駕照的年審政策3年經歷了3次變化,對大中型車輛駕駛人的管理越來越嚴格。
  以前,A、B類駕照每兩年提交一次體檢證明,今年123號令實施以後,變為持有大型客車、牽引車、城市公交車、中型客車、大型貨車駕駛證(依次為A1、A2、A3、B1、B2)的駕駛人,應當在每個記分周期(從駕駛證初次領取之日起計算,12個月為一個周期)結束後30日內,到轄區交通大隊車管部門接受審驗。在一個記分周期內沒有記分記錄的,免予本記分周期審驗,也就是說,如果您當年一分都沒扣,那麼您這一年就不用管它了。
  如果在一個周期內,A、B類駕照記分在1至11分之間,則必須要審驗,自主申報身體條件證明,並且需要通過3個小時的學習。
  若A、B類駕照一次記滿12分,那必須要參加科目一的重新學習和考試,另外還面臨駕照降級。
  【駕照扣分】
  實習期扣分有何區別?
  A、B照扣6分要延期一年
  “我今年3月份才拿到C1駕照,現在仍處於實習期,前幾天闖了個紅燈,一下沒了6分。我到交通大隊接受處理,交警說若扣滿6分,實習期就要延長,請問有這個規定嗎?”市民張先生打進熱線問。
  馮曉寧表示,根據今年才開始實施的公安部123號令,大中型客貨車駕駛人在實習期內違法記6分以上但未達到12分的,實習期限延長一年;在延長的實習期內再次記6分以上但未達到12分的,註銷其實習的準駕車型駕駛資格。
  但是這項規定,僅針對持A、B類駕照的駕駛員,張先生的C1駕照在實習期內,只要記分不到12分,均可以正常處理。
  但張先生需要註意的是,駕駛證在實習期內有記滿12分記錄的,將予以註銷實習車型的駕駛資格。
  另外,在實習期內駕駛機動車上高速公路時,必須由持相應或者更高車型駕駛證3年以上的駕駛人陪同。
  【電動車上牌】
  停牌期買了電動車
  不在目錄中的車輛不能上牌
  市民胡爹爹打進熱線咨詢:“我在今年6月3號買了一輛電動車,但由於是超標電動車無法上牌,就把它退了。9月3號又買了一輛,當時正是電動車停牌期,新買的電動車符合原來的目錄。但前陣子又出了新目錄,我的車子不在新目錄範圍內,現在牌照上不了,也不敢出門,害怕被交警罰款。”
  車管所工作人員說,目前全市加強了電動車的目錄管理,胡爹爹新買的電動車不在最新的目錄裡面,不妨可以這樣做:首先,因為目錄仍在更新過程中,將會分批公佈,胡爹爹可向經銷商咨詢,這輛電動車的類型是否已經申請目錄,下一批有無可能;如果正在申請,那麼胡爹爹可以再等等,如果完全上不了目錄,那麼根據市政府有關規定的要求,胡爹爹可以要求經銷商退貨或置換車型。
  【問政 服務】
  8個檢測站加班檢車
  親們,周末也可辦年審
  周末其實也可以完成車輛年審。昨天,市民劉先生問,上個月武漢車輛年審已經全部社會化了,現在的檢測站能滿足需要嗎?平時很忙,周末可以去年審車輛嗎?
  對此,馮曉寧介紹,目前武漢市汽車保有量約為120萬輛。其中,中心城區(含東西湖區)汽車保有量為80萬輛,新城區40萬輛。
  據統計,2013年我市應參加定期檢驗的機動車數量約為80萬輛。全市現有機動車檢測站21個(共36條檢測線),完全能夠滿足社會的檢測需求。
  機動車檢驗社會化後,交管部門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打破檢車區域限制,車主可在全市任意檢測站選擇檢車地點;新車上線檢測和外地受托年檢可在全市任意檢測站辦理。不僅如此,每周六、周日在全市安排8個檢測站加班檢車(硚口華豐檢測站、江岸黃浦檢測站、洪山同好檢測站、東新驛安檢測站、武昌江盛檢測站、漢陽路達檢測站、洪山紳寶檢測站、江夏普安檢測站)。
  【問政 網絡】
  漢網網友
  熱問證照那些事兒
  網友“蘭柯一夢”:新車上牌期限多久?
  答:近年來,武漢市車管所提供了多種途徑的新車上牌渠道,除了在車管所辦理新車上牌業務之外,還可以選擇在武漢81家車管所授權的4S店內辦理新車上牌業務。目前,如在前期已完成購置稅和保險業務,可在2小時內完成新車上牌業務,如辦理了郵寄車牌業務,三個工作日內就能收到新車車牌。
  網友“十里桃花”:駕照15號左右到期,我在外地出差,大概20日左右才能回,請問駕照會被降級麽?
  答:不會。公安部123號令規定,只有A、B類駕駛證連續三年不參加審驗,才會被降級。
  網友“月兒彎彎彎”:本人曾經報考駕照,通過科目一後,離開本地,後來在外地重新報考,拿到了駕照。現在年審說有問題,提供給我一個“退辦流水號”,要我回原來報考過科目一的城市做一個退辦的程序。請問應該如何辦理?找那個部門?
  答:您可以持退辦單、駕駛證、身份證,直接前往車管所漢陽王家灣考務中心辦理退辦手續即可。
  網友“若拉”:車輛的後視鏡改變顏色(噴漆)後,會影響汽車年審嗎?
  答:按照公安部124號令的相關規定,如車身顏色發生改變,需要前往車管所辦理顏色變更業務,否則無法通過機動車年審。另外,關於後視鏡變色的問題,則需要視噴塗面積大小具體情況而定,您可以將車輛開到車管所武昌總所進行現場核實。  (原標題:武漢終結“駕校報名考駕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hyjfbwbyj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