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30日早上,鄭州市電視臺記者在地鐵里“偶遇”鄭州市市委書記吳天君,發現書記也和普通民眾一起排隊買票,隨即將此事作為新聞報道出來。於是有人質疑這真的是偶遇,還是一個電視節目策劃;更有人說,即便是“偶遇”,也算不得新聞。(《中國青台北港式飲茶年報》1月3日)
  所謂新聞,要素之一就是所報道的事件較為新奇罕見。在當下語境中,普通老百姓在鬧市中“偶遇”某個大領導的事情多不多呢?答案不言自明。就說筆者吧,預防癌症食品除非出差在外,十幾年如一日地幾乎每天都要往返六次(因為常常晚上甚至節假日也要到加班)地經過敝省的省委大門口,但從未有過和省委某個大領導邂逅、偶遇的榮幸。其實,各位領導就住在省委斜對門一個也是戒備森嚴的大院里,離機關很近,按說領導們上下班都要進出機關大門,這麼些年來,怎麼也會“偶遇”個次把吧,但本人的確沒有“偶遇”過哪怕一次,也從未聽其他同事說過這樣的“偶遇”。
  不過,“文革”末期,筆者倒確確實實有過幾次“偶遇”:後來擔任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的彭真同志落難到我們陝南山區小城,一個偏遠貧瘠的山區突然來了這麼個大人物,自然引起了鄉親們的好奇。但也就新鮮了一陣,過後該怎麼生活還怎麼生活,彭真天天在其住地附近的一條馬路上拄個拐杖散步。他出現的時間幾乎固定不變,也沒什麼人去圍觀,至多偶遇時多看幾眼。那可是真正的“偶遇”,連我都“偶遇”過三兩次。雖說有關方面曾要求縣裡的民兵要註意保護彭真,但也從未見過什麼荷槍實彈的安保人員。純樸的鄉親們對彭真也只是一種好奇加同情,他除了失去住商不動產權勢外,生活得倒是十分自在和愜意。彭真生活在人民中間十分安全,本地甚至還傳出他和一些農民交往的佳話。改革開放後,本地作家京夫還據此寫成小說《手杖》,併在全國獲了獎。
  如今,有市委書記能自己買票坐地鐵,並隨意地在地鐵與市民聊天,只要不是假新聞,終歸還是新年房屋出租開篇的一個好氣象。這或許還是新領導集體決心將群眾路線群眾觀點貫徹到底的一個好徵兆。但正如評論者所說,“只有當領導下基層不再是新聞,民眾能隨時‘偶遇’書記市長,官員才能真正成為公僕”,或者說,即使“偶遇”了,民眾也能以平常心處之,社會也才能真正科學發展,走向和諧,長治久安。  (原標題:“偶遇”領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hyjfbwbyj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