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中國科協科普部和中國核學會的專家撰文說,近期,有文章稱華北霧霾與內蒙古伴有鈾類放射性元素的煤炭利用,以及內蒙古大營地區新發現的大型鈾礦資源有關。稱終日不散的霧霾是因為燃煤排放的放射性鈾粉塵電離大量的空氣分子和粉塵顆粒所致,從而引出了“核霧染”的說法。
  專家認為,自古以來,在地球上輻射無處不在。天然輻射來源於外層空間的宇宙射線和地殼本身。我國公眾所受輻射照射平均約每年3.1毫希,其中0.36毫希來自宇宙射線,其他2.74毫希來源於地殼中的放射性物質。
  鈾是天然放射性物質中的一種,天然鈾中99.3%是鈾-238,其半衰期長達到四十多億年,也就是說其放射性很小。空氣中鈾的濃度極低,吸入鈾、釷系(除氡、釷射氣外)所有核素產生的劑量每年約6微希,僅占總劑量的五百分之一。人類在天然輻射環境中繁衍生息和發展,每時每刻都會受到各種射線的輻射。天然鈾產生的照射占總劑量的份額小於千分之一,是不可能對健康有影響的。
  我國煤中鈾的含量平均為每千克130貝可,北京為每千克121貝可,最高的是新疆,為千克951貝可。我國土壤中鈾的含量平均為每千克81貝可,最低的是北京,為每千克40貝可,最高的是廣東省,為每千克145貝可。由此可見,霧霾頻發的北京,其煤中鈾濃度不高,土壤中鈾濃度則是最低的。可見霧霾與空氣中鈾濃度是不相關的。
  專家指出,“核霧染”的說法沒有任何事實和科學根據。霧霾的產生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全社會共同研究和論證,但將霧霾和輻射聯繫在一起則是沒有根據的。
  (原標題:專家指“核霧染”說法不可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hyjfbwbyj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