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好書頻租辦公室出。梳理這一年的書業,我們選取年度人物、年度聲音、年度熱點、年度吐槽4個“刻度”,來標識那充滿夢想、充滿智慧的時代印記。
  這一年,年度人物風景獨好。愛麗絲·門羅、莫言、村上春樹、黃永玉、厲以寧、周有光、王蒙、易中天、柴靜,在不同領域演繹同樣的精彩。其中,門羅在短篇小說領域執著耕耘,82歲高齡摘取諾貝爾文學獎桂冠。借錢前不久榮獲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終身成就獎的厲以寧,在其新著《中國經濟雙重轉型之路》中,對中國未來的改革發展作出前瞻性的分析研究。
  這一年,年度聲音精彩淋漓。睿智的語言,不僅能給人帶來快樂享受,還能給人帶來思想上的震撼和啟迪。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在《十月》創刊35周年最具影響力作品頒獎現場發言中說:“永遠這個支票借款詞,在新世紀的多種喧嘩中時而嘹亮時而沉默,時而衰弱時而結實,但什麼都不能阻擋一個寫作者相信愛、相信理想、相信生活,只要有文字存在,文學就永遠不會消亡。”
  這一年,年度熱點催人奮進。一個民族砥礪前行,離不開文化傳承,以中國夢為引領,黨政主題圖書與時俱進,高聲彈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現代化的雙重交響樂。特別引人關註的是,卸任領導人頻頻出書,文風清新,語言中肯,彰顯了工作文稿之外的思考、總結和記錄。還有連續3年室內裝潢的“大眾喜愛的50種圖書”評選,參與人數從18萬到60萬再到190萬,足見其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以及政府和媒體在推動全民閱讀方面取得的成效。
  這一年,年度吐槽引發反思。“死活讀不下去排行榜”上,《紅樓夢》位居榜首,《百年孤獨》《三國演義》等紛紛上榜,引髮網友對於經典閱讀大吐槽。其實,經典是需要耐住性子用心領悟,才能讀懂內涵,讀出趣味。今年1月,因為《小王子》在腰封上使用了“迄今為止最優秀譯本”的宣傳語,譯者李繼宏卷入一場“是非戰”。看來萬事室內裝潢萬物都沒有終極,對於“最優秀”這樣的宣傳語,還是不用為好。  (原標題:鐵凝:只要有文字存在,文學就永遠不會消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hyjfbwbyj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