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交通先行。自從鐵路誕生以來,就與國民經濟有著不可分割關係。鐵路是國民經濟大動脈和國家重要基礎設施。4月2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對我國2014年的鐵路投資給出了明確的方向。
  4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對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作了深入部署,“今年全國鐵路預計投產新線6600公里以上,比去年增加1000多公里,其中國家投資近80%將投向中西部地區。”
  相對於東部的繁榮,中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和鐵路建設則相對落後,普通和快速鐵路線建設還存在“缺口”。“近80%的鐵路投資”將會大力促進我國中西部地區能源、旅游、商貿、技術、人才的快速流動和融合∩以預見的是,加快鐵路尤其是中西部鐵路建設,不僅可以擴大有效投資、帶動相關產業發展,而且有利於推動新型城鎮化、改善欠發達地區發展環境、幫助千百萬人擺脫貧困。
  同時,實施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一直以來是社會關註的熱點,公眾對此充滿期待。“落實建設資金”成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關鍵詞。
  “吸引社會資本投入,設鐵路發展基金,使基金總規模達到每年2000—3000億元”、“創新鐵路建設債發行品種和方式,今年向社會發行1500億元”、“引導銀行等金融機構積極支持鐵路建設”、“中央財政對公益性、政策性運輸任務給予補貼”……
  這些強而有力的措施,不僅進一步對民間資本進入鐵路領域敞開了大門,而且在如何落實鐵路“建設資金”上發揮了豐富的想象力,將“鐵路債”、“金融支持”和“公益補貼”等市場和政府的雙重調節手段運用的淋漓盡致,為鐵路建設和民間資本投資帶來了希望信心,進一步激活了市場經濟的源頭活水。
  一個月之前,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多次談到鐵路工作,特別指出:“實施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在更多領域放開競爭性業務,為民間資本提供大顯身手的舞臺。”
  誠然,投資鐵路項目是我國關鍵行業向民間資本開放的重要宣示,是大量民間資本的一個出口,有利於喚醒民間資本的活力。然而,保護投資者的資金安全,確保民間資本這一池“活水”可以源源不斷地支持鐵路改革,也成為此次鐵路投融資改革能否順利進行的必要條件之一。
  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我國經濟發展最大的迴旋餘地在中西部。西部大開發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通過改革投融資體制、引入民間資本,解決資金“瓶頸”問題,是既利當前、又惠長遠的重要舉措。不僅能挖掘鐵路投資建設的巨大“潛力”,更是能造福中西部地區人民,既講經濟效益,更講社會效益,幸福列車必將加速駛向中西部與沿邊農村。 (李海霞)  (原標題:時評:幸福列車加速駛向中西部與沿邊農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hyjfbwbyj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