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倫敦6月17日電 (記者 郭金超 周兆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7日下午在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雙方一致同意以中英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10周年為契機,推動中英兩國關係再上新臺階。
  李克強表示,中英都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兩國關係走過不平凡的歷程,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成果豐碩。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時代賦予中英關係更加豐富的內涵,更加廣闊的舞臺,兩國關係的互惠性、戰略性和全球性更加突出。雙方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照顧彼此重大利益關切,不斷鞏固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推動中英共同增長、包容發展,使兩國關係加速前進。
  李克強指出,中英要結合兩國發展進程和國情特點,以增長、改革和創新為抓手,進一步提高務實合作水平。擴大貿易規模,爭取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目標;大力推進核電、高鐵、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化等領域合作,中方鼓勵中方企業參與英有關項目建設,希望英方繼續提供支持與便利;提升金融合作水平,實現人民幣和英鎊直接交易,在英設立人民幣清算行,中資銀行年內在英開設分行;用好中英科學創新基金,加強科技創新、綠色經濟、醫學、航空等領域合作,密切科研教育交流,希望英方儘早採取具體措施,促進對華民用高技術貿易;加強兩國人文交流,壯大中英合作的力量,贊賞英方採取簡化中國公民赴英簽證申請手續的措施。
  卡梅倫贊同李克強對深化兩國合作的建議。他表示,英中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建立10周年以來,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中國的崛起具有世界意義。英方高度重視英中關係,願與中方相互尊重,坦誠對話,深化經貿、金融、教育、科學、核電、高鐵等領域合作。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英投資、更多中國學生赴英留學。
  李克強表示,中國是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的堅定維護者。中英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要進一步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與合作,共同推進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
  卡梅倫表示,兩國在國際事務中是不可或缺的伙伴。英國奉行開放、自由的貿易投資政策,願積極推進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和歐中自貿區建設。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會晤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雙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晤前,卡梅倫為李克強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軍樂隊兩次奏響中國國歌。李克強在卡梅倫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完)  (原標題:李克強晤卡梅倫:推動中英共同增長、包容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hyjfbwbyj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