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2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位於貴州東南部黎平縣的地捫村是貴州3萬多個自然村寨中的一員,它擁有千年塵封的歷史,這個村寨曾出現在美國《國家地理》雜誌上,也曾出現在美籍華裔作家譚恩美《時光邊緣的村落》里,這裡的侗族音樂也曾出現在華裔劇作家黃哲倫的歌劇《黃皮膚》的配樂里。如今該村寨的“地捫侗歌隊”終於於21日晚在紐約亮相。歌隊在亞洲協會的表演吸引了數百名聽眾。他們稍後還將赴華盛頓參加史密森尼國家博物館的民俗節活動。
  在21日晚的演出之前,地捫生態博物館館長任和昕特地接受《金融時報》亞洲藝術撰稿人Ken Smith和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李正欣的訪談,向觀眾介紹了地捫文化的起源和侗族民歌在當地文化中的重要影響。隨後,地捫侗歌隊的男女歌手們現場表演了十多首以愛情為主題的歌曲。這些民歌雖然有著千年曆史,但歌詞所表達的男女情感和質朴的文化卻和現代人息息相通,一點也沒有過時的感覺。
  貴州的侗族歌曲(大歌)在侗語中俗稱“嘎老”,“嘎”就是歌,“老”具有宏大和古老之意,這種人與大自然的和聲在今天已經成為難得的民間藝術瑰寶。侗族無字傳歌、侗族大歌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是一種多聲部、無指揮、無伴奏、自然合聲的民間合唱形式。這一歷史悠久的藝術形式正啟發著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許多人紛紛到當地尋找創作靈感。  (原標題:貴州侗族民歌首次亮相紐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hyjfbwbyj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