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窖大橋。
  瀘
   州在川南城市群中率先進入百萬人口大城市,著力產業發展、城鎮建設、投資拉動、開放合作、縣域經濟、民生事業“六個突破”,建設川滇黔渝結合部區域中心城市。瀘州市委書記蔣輔義表示:在2012年1030億經濟總量的基礎上,瀘州力爭2016年進入兩千億俱樂部。
  進入“兩千億俱樂部”,瀘州底氣何在?隨著長江經濟帶建設上升至國家戰略,瀘州乘著掘金黃金水道的“東風”已鼓滿風帆:瀘州長江經濟開發區已布棋落子,瀘州港站在打造川滇黔航運中心的新起點上再出發……【領 跑 川 南】劍指“雙兩百”打造區域中心城市
  7月21日,上半年全省21個市州7項主要經濟指標排名揭曉,瀘州市生產總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項指標“全省增速第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全省增速第二”,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地方公共財政收入“全省增速第三”……在國內外複雜嚴峻的經濟形勢下,瀘州發展依然保持“加速度”。
  在加速度的背後,更加重要的是“堅實”。2013年12月26日,瀘州市委書記蔣輔義在市委經濟工作會上明確指出,“工業為重、工業為大、工業為先”,還要加上“工業為快”,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瀘州工業面臨做大總量和提升質量的雙重任務,必須堅持調存量與擴增量並舉,2014年經濟工作主題定為“產業發展突破年”。一方面,做強做優產業,在保持酒業領先發展、率先發展的同時,加快推動機械、能源、化工產業轉型;另一方面,下更大力氣培育現代醫葯、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儘快形成新的支柱產業和競爭力。
  酒業、化工、能源、機械四大產業發展奠定了瀘州雄厚的經濟基礎。瀘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把傳統產業調結構抓在手中,把新興產業抓招引落實到行動上,瀘州發展駛在快車道的同時,建設區域中心城市的分量也越來越重,“通過納黔、成自瀘赤、宜瀘渝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設,瀘州將成為四川突出南向、通江達海、溝通南亞和東南亞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
  瀘州是川南城市群中率先進入100萬人口的城市,目前瀘州已確定了“雙兩百”的城市發展戰略,預計到2030年,中心城區面積將達到200平方公里,人口將達到200萬人,將著力打造川滇黔渝結合部區域中心城市。【底 部 力 量】發揮資源優勢 推進產業持續發展
  在納溪區大渡口鎮,一個關於“酒”的夢想是當地人津津樂道的話題——“中國酒鎮·酒莊”正誕生於此。到2020年,納溪區力爭將瀘州酒業集中發展區納溪釀酒基地暨“中國酒鎮·酒莊”打造成為中國高端生態白酒釀造基地、中國白酒酒莊群落第一發源地、“中國白酒酒莊文化服務綜合標準化示範區”、國家5A級旅游區、世界級白酒文化旅游目的地,將“中國酒鎮·酒莊”核心區——大渡口鎮建設成為產城一體、宜商宜居宜游的精品示範鎮、全省經濟十強鎮。
  縣域經濟是多點多極支撐發展的底部基礎。7月7日,省委、省政府印發《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表揚2013年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市、區)的決定》,對全省涌現出的35個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市、區)予以通報表揚,瀘州合江縣、敘永縣和納溪區榜上有名。在瀘州縣域經濟突破推進組負責人看來,瀘州縣域經濟有突破性的發展,是具備了機遇條件的。“一是近年來經濟保持快速增長的發展勢頭,市委、市政府持續推進產業發展,積累了瀘州縣域經濟突破的正能量。二是國家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發展試點城市等政策效益持續釋放,以及以交通為代表的各類基礎設施的有效改善,奠定了縣域經濟突破的良好基礎。”
  當前,瀘州各區縣正根據自身的區域經濟特色,找準發展方向,努力發揮優勢,著力推進縣域經濟發展在重點領域的突破:瀘縣醫葯產業發展勢頭良好,瀘州高新區醫葯產業園區總體規劃和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成果通過評審,引進杏林醫葯等19家企業入駐,形成2平方公里園區骨架;合江縣現代農業產業基地建設連片發展,荔枝、真龍柚種植面積又上了一個臺階,今年面積已分別達到24萬畝、12萬畝,農民增收近千元;敘永縣緊緊抓住石漠化治理契機,大力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古藺縣繼續做大做強酒業,全面加快永樂醬酒園區、二郎·名酒名鎮建設,醬酒工業園永樂片已顯現雛形;江陽區大力加快白酒、機械、建材等產業發展,著力建設瀘州輕工業園區、瀘州機械裝備產業園區、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園區、瀘州酒業集中發展區,實現工業集中、集約、鏈式發展;龍馬潭區依托瀘州港和瀘州長江經濟開發區建設,產業發展加快,郎酒濃香型白酒生產基地加快推進,瀘州老窖總部基地啟動建設,顯示出較強的產業發展後勁;納溪區“中國酒鎮·酒莊”建設起點高、標準高,麒麟新城骨架初見雛形,正積極融入瀘州南部新城建設。【酒 城 未 來】
  融入長江經濟帶瀘州港滿弓拉箭
  長江流域像一支“利箭”。在這支“利箭”上,地處長江上游的瀘州,好比長江的“箭尾”部分,恰好處於長沱兩江交匯處。要真正融入長江經濟帶,最大的拳頭產品就是瀘州港。
  水深行大船。進入汛期,長江水位上升,瀘州港集裝箱碼頭大船“雲集”,泊位上的龍門弔來回滑動,不停裝卸貨物。載有來自歐洲的石材和汽車配件的集裝箱,被穩穩地弔進集裝箱碼頭專屬停放區,將通過火車運往成都。而在另一個泊位,來自攀西地區的金屬礦石集裝箱,也被一一請上停靠碼頭的大船,通過長江連接大海直達中東。
  8月21日,瀘州港開往成都的鐵水聯運集裝箱首趟班列運行,這是繼瀘州-昆明鐵水聯運集裝箱班列開通後瀘州港開通的又一鐵水聯運集裝箱班列線路,這標志著瀘州與成都的鐵路快速貨運通道正式開通,成為一條更安全、更高效、更快捷的成樂瀘物流新通道。而在這一個多月前,成自瀘赤高速公路全線通車,來自成德綿、資陽、眉山等地的大宗貨物,沿著這條最便捷的出川通道,源源不斷運送到瀘州港……鐵路進碼頭、高速公路接港口,瀘州港輻射半徑在逐漸變寬,瀘州港憑藉內河鐵水聯運、公水聯運、鐵公水聯運等多種聯運優勢,正在構建起川滇黔大運量、低成本的對外運輸通道,從而融入海洋經濟。
  隨著長江經濟帶建設上升至國家戰略,長江經濟帶發展弓滿弦緊。長江經濟帶一體化的發展,沿江港口城市必須打破封閉、破壁融合,實現區域合作、優勢互補,共同尋求新的發展機遇。
  瀘州港加強與長江上游川滇黔區域港口合作,與宜賓港、樂山港、水富港抱團發展、互為補充,建成以能源、原材料、工業產品和內外貿集裝箱運輸為主的綜合性港口。
  瀘州正積極爭取交通運輸部將重慶至瀘州、宜賓航道由目前的三級航道提升為二級航道,全面提升長江上游航運物流中心通航能力……乘著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東風”,站在打造川滇黔航運中心的新起點上,瀘州港已鼓滿風帆起航通往世界,瀘州長江經濟開發區已布棋落子,未來長江這條“珍珠鏈”上的瀘州城,必將更加耀眼。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王正元(瀘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原標題:掘金黃金水道 瀘州揚帆快行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hyjfbwbyj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