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貝爾格萊德12月18日電 題:多瑙河畔搭建友誼之橋
  中新社記者 沈晨 郭金超
  貝爾格萊德市市長馬裡說,貝爾格萊德是連接東西方的紐帶和橋梁。
  2014年12月18日這一天,紐帶和橋梁的內涵在貝爾格萊德有了多重維度的延伸與拓展。
  又一座跨越多瑙河的橋梁——澤蒙博爾察大橋當天上午在貝爾格萊德市竣工通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共同出席了澤蒙博爾察大橋竣工儀式。
  澤蒙博爾察大橋是中國企業在歐洲承建的第一座大橋,被中國領導人譽為中國土木行業向歐洲遞交的“第一張名片”和“樣板工程”。在這個層面上而言,大橋無疑是中國企業進入中東歐市場的先頭兵。
  澤蒙博爾察大橋是連接貝爾格萊德市多瑙河南北兩岸的第二條紐帶。大橋的建成通車將密切多瑙河南北兩岸的聯繫,對平衡兩岸經濟發展、加速物資供應有著重要意義。
  貝爾格萊德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普雷德拉格·西米奇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指出:“澤蒙博爾察大橋將緩解貝爾格萊德的交通壓力,兩岸市民通勤往來的時間將縮短近一個小時。”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澤蒙博爾察大橋縮短了多瑙河南北兩岸的物理距離,同時也拉近了中塞兩國人民的心靈距離。竣工儀式現場,萬餘名貝爾格萊德市市民在大橋上揮舞中塞兩國國旗,述說著各自內心的激動。
  武契奇引用塞爾維亞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伊沃·安德里奇的話說:人類文明史上,在所有建築裡面,最重要的莫過於大橋的建設。橋梁是連接人類心靈、文化,實現不同種族平等交流的重要媒介。
  貝爾格萊德市政廳見證了橋梁連接人類心靈、文化的媒介屬性。當天下午,李克強在貝爾格萊德市政廳與塞爾維亞各界知名人士互動,架起了中塞兩國之間的文化體育交流之橋。
  曾率領中國足球隊首度打進世界杯決賽圈的塞爾維亞著名教練博拉·米盧蒂諾維奇將一頂黑色棒球帽送給了李克強。棒球帽上繡著米盧執教中國隊時的一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
  李克強告訴米盧,你在中國人民心目當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形象,中國足球至今還記得你當年執教時光輝的一刻。
  米盧回答說,雖然我不會說中文,但中國也是我的祖國。
  曾在中國足球聯賽執教的塞爾維亞教練圖拔科維奇、科薩諾維奇等人也與李克強互動交流。
  李克強表示,我們需要塞爾維亞的足球教練來幫助中國足球發展,希望中國足球能夠早日衝出亞洲。國際足聯的最新一期國家隊排名顯示,塞爾維亞隊排名世界第38位,中國隊排名世界97位。
  貝爾格萊德是連接東西方的紐帶和橋梁。在2014年12月18日這一天,實至名歸。(完)  (原標題:多瑙河畔搭建友誼之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hyjfbwbyj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